2020年營養師統整最新瑪卡實用知識懶人包

瑪卡/瑪卡又稱為祕魯人蔘,主要是男性強健效果極佳的保健成分,營養價值高,近年來備受歐美各國運動員喜愛,做為天然營養補充劑來源、幫助體力快速恢復、甚至女性也可以補充瑪卡哦!

  • 瑪卡/馬卡是什麼?
  • 瑪卡/馬卡的三大總類
  • 瑪卡/馬卡的10大大功效
  • 瑪卡/馬卡的安全性
  • 不建議食用瑪卡的族群
  • 破除瑪卡/馬卡的常見迷思Q&A

瑪卡/馬卡是什麼?

  • 瑪卡/馬卡(Maca,Lepidium meyenii):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,唯一能在海拔4000公尺生長的十字花科植物,又稱為『秘魯人蔘』,長久以來做為天然食用已有5000年以上歷史,同時兼具藥用特性。近年來,是歐美各國備受運動員喜愛的天然保健食品成分及營養補充劑來源,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實馬卡是新一代『Super Food』。
  • 瑪卡根的營養價值高,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佔60%、蛋白質12%、膳食纖維8.5%、脂肪2.2%、富含7種礦物質(鈣、鉀、鐵、碘、銅、錳、鋅)、8種維生素、19種胺基酸,脂肪含量低,但不飽和脂肪酸比例佔50%以上(亞麻酸、棕櫚酸、油酸)、多種生物鹼(alkaloids)、芥子油苷(glucosinolates)、固醇(sterol)、多醣體(polysaccharida)、牛磺酸、植物多酚及皂角苷等活性成分。

養師畫重點:瑪卡中獨特的『瑪卡烯、瑪卡醯胺、芥子油苷』,研究發現具有促進性功能作用。

瑪卡/馬卡的三大總類

瑪卡依顏色可區分黃馬卡、紫紅瑪卡、黑瑪卡,其中以黃瑪卡89%為大宗,紫紅瑪卡10.2%、黑瑪卡僅占0.8%,深色瑪卡最為珍貴頂級。

 黃馬卡紫紅瑪卡黑瑪卡
產量佔比率89%10.2%0.8%
營養價值極高
原料價格

瑪卡/馬卡的10大大功效

  1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強健體力、強化肌肉耐力
  2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消除疲勞、抗疲勞
  3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促進性功能
  4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改善勃起障礙
  5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提升精子數量及活動力
  6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提高生育能力
  7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減少前列腺肥大
  8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調節賀爾蒙、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
  9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減緩焦慮、抗抑鬱
  10. 醫師.營養師這樣說:黑、紅瑪卡功效有益於 提升抗氧化防禦系統(增加SOD、GSH)

瑪卡/馬卡的安全性

  • 瑪卡在過去已有5000年以上的食用歷史,長久以來未發現具有毒性反應。
  • 實驗結果顯示,瑪卡在體內和體外試驗顯示均為安全、無副作用。

不建議食用瑪卡族群

  1. 懷孕婦女、哺乳婦女
  2. 幼兒、青少年、未成年
  3. 荷爾蒙相關疾病者、服用抗荷爾蒙相關藥物者
  4. 肝病、腎臟病患者


破除瑪卡/馬卡的常見迷思Q&A

瑪卡常見迷思1:只有性功能不好才需要吃瑪卡/馬卡嗎?

>營養師建議:瑪卡/馬卡的營養價值高,除了獨特的瑪卡烯及瑪卡醯胺,研究發現具有促進性功能作用,另含有豐富的胺基酸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成分,可幫助增強體力、耐力、精神充沛、抗疲勞等作用,也是運動員使用的天然保健食品成分,幫助快速恢復體能、增加運動表現。

瑪卡常見迷思2:女生可以補充瑪卡/馬卡嗎?

>營養師建議:可以,瑪卡/馬卡也適合女生食用。研究發現針對女性食用瑪卡,可幫助增強體力、時時擁有充沛活力、還可提高生育力,瑪卡/馬卡也是備孕的好幫手、減少貧血、調節內分泌生理機能、改善女性更年期等症狀,是成年男女性可以安心食用的保健成分。

[延伸閱讀區]:

如何挑選瑪卡/馬卡(MACA)?六大挑選重點整理


//免責聲明//
本網站提供的內容是以現狀為基礎,不代表完全正確、及時、適當、完整。所有內容及產品無法用於診斷、治療或預防疾病,亦無法取代專業醫師的診斷及建議,對於資訊的錯誤、遺漏不負任何責任,亦無法為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負責。身體若有不適,建議向專業醫事人員尋求諮詢及具體治療處置,切勿自行判斷,以免誤判及拖延病情。

發表留言